事工介紹

過去幾十年來,婚姻家庭面臨的威脅和破壞是前所未有,婚姻的掙扎挑戰,家庭。即使是基督徒,教會生活與家庭生活的脫節,信仰不能生活化,使得許多信徒在家庭裡陷入軟弱與困境中。婚姻失去見證,兒女遠離神。

並不是每一個教會都有能力供給信徒一個整全的婚姻家庭事工資源,事實上,大部分教會牧者在談及家庭事工的時候,都是拙荊見肘,囊中羞澀。幾乎所有教會都面臨同樣的挑戰,就是缺乏家庭事工的牧養資源和同工;然而,目前有許多機構都致力於提供教會各樣的婚姻輔導或親職教養的資源,但能夠結合教會牧養與福音機構資源的教會家庭事工,卻寥寥無幾;因為所有機構提供的真理知識的裝備與教導,需要教會作為基督的身體和生命成長的土壤,才能結果累累;否則,機構和教會之間不僅不能真正合作,反而有一種牧養的張力。弟兄姐妹從機構提供的資源得到關於婚姻家庭的知識,卻缺乏教會全體的同心建造和一起成長的環境與空間。無論再多的講座和輔導,夫妻營或家庭營,也不能從本質上改變教會整體的婚姻家庭狀況。許多婚姻家庭事工,都處於散兵游勇,事倍功半的狀態。

神的設計
神把婚姻家庭的設計,放置在祂奇妙的創造大工中心;祂的心意就是要人透過日常的家庭生活,人與人,人與神之間的互動互愛,而反映出神無比奇妙與榮耀的形像。三位一體的神是在關係中互愛合一的神,因此祂創造的人,也必須在親密合一的關係中才能彰顯神的榮美。婚姻關係作為人際關係中的首要關係,也是基督和教會在地上的奧秘預表。從第一樁婚姻到基督羔羊的婚宴,婚姻的歷史也是整個人類與上帝之關係的歷史濃縮。上帝對人類的救贖揀選,也是透過對一個人及其全族的揀選,進而藉由被揀選的族類將救恩的福音傳到萬族萬邦,萬國萬民。
因此,一個健康整全的婚姻家庭生活見證,既提供了教導神學最好的環境和場所,也是面對世人最有力的護教和宣教方法。要幫助教會最大程度上健康興旺,為主得人;那麼幫助教會中每一個婚姻家庭扎根在真理和愛中,建造以基督為中心的婚姻家庭生活,就是每個教會牧養的重中之重。

我們的理念
– 以教會為環境的陪伴裝備:我們致力於協助教會牧養家庭,幫助家長承擔起牧養兒女的第一天職,提供教會各方面婚姻家庭事工牧養的資源。
– 以家庭為單位的門徒訓練:但傳統的教會論都是提倡把家庭帶入教會(bring home to church),如今我們看到,除非把教會帶回家(bring church home),否則我們很難跨越信仰生活脫節的鴻溝,道無法成為肉身,家庭無法基督化,信仰無法生活化。
– 以婚姻為優先的家庭關係:如果我們要重建破碎的婚姻家庭,或在教會建立整全的家庭事工,就必須從真理的根基出發,重整信徒的婚姻家庭觀。幫助信徒調整家庭關係的優先次序;以聖經為根基,以基督為中心,以婚姻為第一優先家庭關係,以使命為建造婚姻家庭的目標,從而建造牧養一個個健康的婚姻家庭關係,以促進教會作為基督之家的整全健康成長。
– 以基督為目標的家庭事工:我們建立家庭事工的目標是每一個婚姻和家庭都以榮耀基督為目標,並且以婚姻和家庭參與基督的大使命,以生命和關係作為見證,帶領人歸向主。

我們的事工
– 日常節目:透過日常節目,陪伴弟兄姐妹,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婚姻和的家庭。我們現在有《說真的》博客,《喜樂靈程》靈修類節目。
– 培訓課程:提供一些網上的神學課程,幫助教會建立家庭事工,比如《婚姻輔導》,《青少年事工》,《把教會帶回家》等等。
– 培訓手冊:家庭事工培訓手冊協助每個教會根據自己的特點和處境,建立自己的家庭事工。手冊包括單身、戀愛、婚姻、原生家庭、離婚再婚方面的內容,並且收入十年的夫妻小組的內容和共同密集訓練的計劃
– 培訓支持:我們會和教會合作,提供同工了解教會的需要,幫助教會一起制定事工計劃,並且與教會一起